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

回教教理的真义

回教教理的真义
清海无上师 以中文讲于福尔摩沙台北 1988.3.6

在可兰经里有一句话很有意思,它说:在这个世界我们应该当一个好的客人,应该过一个很丰富、很有意义的生活。这是回教的可兰里面讲的。我看一看觉得很有意思!我们以为只有佛教才说这个世界是无常的,我们就是一个客人在这边住一住而已,等一下走了,想不到回教可兰经里面也讲一样,这样子的话我们为什么争辩那么多?争辩什么宗教比较好?我们看一句而已,就觉得好有意思!好短不过好圆满!我们住在这边的时候,我们应该过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生活,很丰富、很自在的生活。

回教可兰经里也有讲到声音,不只是它的教主穆罕默德讲,他的徒弟也有讲,听到箫声了以后,我们智慧都开,什么事情都知道,很轻松、很快乐、很自在、很解脱!这个箫声并不是指外面箫声,我们修观音法门都知道这个是什么意思,这是高等的境界。不过,如果我们说我们是回教徒,但是没有听到内边的箫声,我们就不晓得可兰经讲是什么意思。

或是在圣经里面耶稣基督讲:你听到风声,不过你不晓得这个风声从哪里来、往哪里去。这个风声就是如来如去,我们听到那些如来如去的佛音,就是我们见到如来的一部份;另外一部份就是祂的光,也是不晓得从哪里来、不晓得它到哪里去,这个光也是一种如来的品质。如来就是说不来不去,不晓得从哪里来、到哪里去的意思。

所以我们见如来,并不是说见一个人,不一定见到阿弥陀佛或是释迦牟尼佛才是算见到如来。释迦牟尼佛自称是如来没有错,不过祂也讲祂是指向真理的手指而已。如来就是内在的体验、那个如来如去的品质,见到那个如来的品质以后,我们智慧会开,我们的业障都没有,我们会自在,我们愈来愈了解宇宙的系统,愈了解万物的奥秘,最后我们会了解万物真的同一体,那个时候我们才了解老子的等级是怎么样,那个时候我们才可以真正的赞叹老子,因为我们有一样的体验,我们印证到他说的“万物同一体”是真的!


以英文讲于印尼泗水 1993.3.1
问:假设任何回教徒吃素的话,在他们的宗教里,大家都知道他们每年必须献上祭品。
答:是供养,供养并不代表就是祭品,事实上,有时是翻译错误。比如说他们有些人误解明师的教理,哪有明师需要血!要那个做什么?是哪种明师会渴求众生的血呢?你能相信吗?即使你不是师父,你会这么做吗?
即使你吃也是别人已经杀好的,但是叫你亲自杀鸡、杀羊,你也不会做,所以怎么会有师父期望徒弟去做这种血淋淋的事都是误会。我告诉你为什么,比如说,每个师父都说,你必须把你所有的供养给他,在薄伽梵歌说:“把所有的一切给我,只记得我、爱我一个、顺服我一个而已。把你们所有的给我,你的生命、家庭、财产、所有的一切都给我。”但是克里斯那曾花过阿尊那的一毛钱吗?没有。他根本没拿过,所以这只是明师的说法而已:“给我你的牛、车、羊、黄金、太太、小孩,所有的一切都给我,我照顾他们。”但是他绝不碰这些东西。

只是精神层面上,你供养一切在师父跟前,表示奉献与臣服,表示信仰、对师父的信心,表示无我;即使“我”也不是我的,所有的都是师父的。经过几世纪、几千年后,人们的翻译已失去原意──你必须把第一只羊、任何的第一个当做祭品。谁需要这种血淋淋的祭品?别提是一位师父,即使是一个普通的、有同情心的人!你相信他会亲自去杀羊,喝它的血、吃它的肉而感到快乐吗?很少!现在的人杀了它们,然后摆在市场里,人们没看到杀生的景象,就没看到它们受苦的样子,所以他们买肉就像买巧克力一样,吃肉也不会感到动物的痛苦。假如一位所谓的师父,他爱所有的众生,却又要求带血的祭品,你会相信吗?没有人会相信!


以英文、法文讲于法国巴黎 1993.4.25
问:这个问题与经典有关,我常对圣经或可兰经有疑问,圣经上说:我是嫉妒的上帝,耶稣说:我不是为和平,而是为战争而来,可兰经上说可以一夫多妻,这些是错误的吗?
答:我教你们守五戒、不杀生、不邪淫、吃素、不偷、不赌博,这样生活简单,只要持五戒,每天打坐二个半小时,其它你们所读的书师父不负责。但若本来就是回教徒,当然,师父不会叫他们改变生活方式。比如认识师父之前,依照他们的传统已经有十个妻子,那好,没关系,难道要叫他们与妻子们分离吗?他们一夫十妻和谐相处,没伤害什么人。


我们不是要来改变世界,而是要变改自己,若回教习俗是如此,不用去干涉,而现在他们不用去作战了,他们不必再讨那么多太太了,所以可以跟师父学了;要是他们还要保有作战的态度,那就别加入我们的行列。

不只回教徒争斗,基督教徒、佛教徒也是,到处都有,因为他们误解了自己原本的教义。你瞧,佛陀从来不争斗,但有些佛教徒却在打仗。至于基督教,基督并没说祂要战争,祂是说:我来并不是要让地上太平,我带着圣剑而来,我将令人与父亲生疏等等。祂的意思是祂带来的是智慧剑,业障的束縳会被砍成粉碎,连对家庭关系的一切执着也会消失得无影无踪。因此,即使父亲认为要吃肉,儿子也会变成持素。又如以前家人彼此黏在一起,用那种很有限的爱互相绑住,不过印心后他们彼此相爱,就像爱同修一样,大家都是兄弟姊妹。那才是耶稣的本意。

你们知道我们团体也是同样情形,所以即使父母使用权威强迫小孩吃肉,他们也不吃,这就是所谓的“反抗父母”,那就是这种情况。不过基督从不赞同战争,所以祂说:凯撒之物当归凯撒。人家把祂钉在十字架上,祂也不还击。纵然祂可以做到,因为祂有众多门徒拥护,他们希望他成为犹太之王,但祂不要,祂说:“我的王国不在地球上。”由此可知基督是爱好和平的人,祂所说的战争是心灵上的,祂提醒徒弟们要对抗幻象和魔王的陷阱,魔王就是幻象的力量、是束缚我们的黑暗之王。

通常我不喜欢作头脑的争辩,不过,我了解你们才刚修行,所以我尽量把自己拉下来跟你们一起,不然我讨厌知识上的争论。根据可兰经,为了自卫,人们可以打仗,但并非蓄意掀起战争,这得考虑当时先知穆罕默德和他的门徒所处的时空背景,他们被迫害,因为当时多数人不懂在世明师是什么?人们杀害耶稣、诽谤并且要暗杀佛陀,都是基于同样的理由。

当今也一样,有些人诽谤师父,找许多麻烦,都是因为不了解,因为他们没花时间去了解我所教的,只是断章取义,也许误印、误解,或只是道听途说而已,就来找麻烦。不过和你们多数好人相比,这只是少数非常少,所以没什么关系。

但先知穆罕默德在世时,情况很糟,他们到处被追踪迫害,所以他们必须保卫自己,随着战争的结束,他们娶很多妻子,因为很多男人死在战场上,留下许多寡妇和小孩没人照顾。所以先知或领导人就说:“带他们回家好好照顾他们──那些老弱妇孺,要爱他们如同自己的妻子儿女。”当然!不过这不一定有肉体关系,比如有时我们同修的丈夫或妻子过世,留下孩子,我们会安排他们到其他同修家接受照顾,但不是肉体的关系,只是像兄弟姊妹般的照顾,像对自己的孩子、丈夫或妻子一般的照顾。因此先知说:不管你要带几个妻子回家,都要平等对待。在这情况下你才可以带很多妻子回家,比如,若你给自己妻子一副珠宝,就必须能给其他每人一副相同的,那你就可以娶她们、照顾她们。

这很类似现代的社会保险系统,很文明,若你真要领养小孩,就必须向政府提出存款、财物证明,以便证明真能照顾小孩,在当时根本没有社会保险法令,回教徒就已经知道这样做了。所以我们若想研究宗教经典,就得追根究底,直到没有疑问为止!但我们若断章取义就说这不好、回教不好,那就有了偏见。


以法文讲于法国巴黎 1993.04.24
问:您的教理和回教相容吗?
答:当然,为什么不同!回教教人在世上做好的客人,并且教人在一生当中要找到“天国”。我也是,我也建议同样的事我告诉你们要持五戒,那会使我们更高贵、有智慧,给世界带来和平,同时,我贡献各位即刻认识上帝的法门,因此我们的法门和所有善良的宗教都相容。
http://www.godsdirectcontact.com/chinese/jian/teaching/111/1.html#SEC5

沒有留言: